|杂志| 《娱乐星尚STAR》声乐的守护者,胸怀匠心的低音歌者

19/4



>>导语

王晰,有着一副天生的好嗓音,仿佛是为歌唱而生的歌者。与众不同的低沉声线、超宽的音域、丰富多变的演唱风格和鲜明的声音辨识度,让王晰成为中国流行乐坛上极其稀有的男低音,先后参与了《我是歌手》、《声入人心》等节目。他的音色富有质感,慵懒中略带忧伤,有着极强的舞台感染力。他是声乐里的匠人,以一颗匠心点燃了“低音歌者”的魅力,在守护声乐的路上步履不停!



>>Q&A

1/参加完《声入人心》之后看到你的演出和活动行程满满当当, 2019年的工作计划中是否会包含出新专辑或者开个人演唱会的部分呢?

会有,接下来应该会参加《声入人心》的巡演会,但是因为时间问题没办法参加全程,但一定会有几场,也相信一定会有机会跟其他的小伙伴再聚在一起。今年的新歌一直没有发的原因,其实是特别想找一个好的契机,或者跟影视有关的,像影视OST这种,能让更多人听到。对歌手而言,歌是命根子,所以特别看中这件事。今年也会出专辑,正在计划,除了流行音乐之外,也会有关于偏艺术类的歌曲,在这张专辑里,我想跟全世界的音乐家们合作,希望能成功。


2/现在你同时唱歌、写作…是个多重身份的艺人,从你个人来讲工作计划还是相对集中在音乐上吗?

会集中在音乐上,因为歌手这个身份对于我来说很重要,也是希望能够通过歌手这样一种身份,跟大家分享声乐的美好、音乐的美好。对于以后的一些计划,比如说像表演,或者音乐剧等等,我觉得得先缓一缓。

其实每个身份都不容易,作为艺人,或者是一个匠人,他要承受那种不被人理解的孤单,然后去享受它,在孤单中去寻找、去感受人生,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情,目前为止我最享受这样的过程。我给我自己定了一个规划,40岁以后慢慢写一些东西,从作品表现转变成创作人、制作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可能对整个世界、对生活、对身边的风景,或者人文有一些自己独到的看法,所以特别希望能把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东西写进作品里,我对未来还是非常有信心。


3/对你来说做歌手最享受的地方和最辛苦的地方分别是什么?

最辛苦的应该是16岁开始学声乐一直坚持到现在。我昨天还跟朋友聊天说,我最遗憾的是一直在努力出自己的作品,但市面上好像还没有一首代表作,我说我这十几年是不是走的爱豆路线啊,就觉得没有太多能够跟大家产生共鸣的作品。这可能也是跟男低音的局限性有很大关系,但是我相信只要坚持做下去,一定能通过音乐让更多人感受到我心底的力量。用声音、用音乐安抚心灵,起到疗伤的作用。


4/听说你在录制《声入人心》的过程中瘦了20多斤,参与《歌手》、《声入人心》这种音乐综艺类的节目你觉得对你来讲最大的挑战和压力是什么?

不是高压,基本上每一个人都会有消瘦,因为没时间睡觉。其实导演组的人也会非常辛苦,因为是第一季,大家都希望能够做出好的成绩,为整个行业起到一个好的带头作用。其实全国有好多美声演员、音乐剧演员,他们跟我们普通人一样,每天排练,尤其在北京、上海,生活压力很大,他们很不容易,就是出口很少。

其实我们大家都在做一件事情,就是为美声、为音乐剧发声,我参加这个节目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希望能够为男低音发声。我非常清楚,在中国其实男低音地位没有那么高,因为男低音很难唱、很难抒发情感,它更像是一种回味吧,你唱的很重就会显得很笨重,你唱得很轻就觉得你的声音没什么质感。我希望能通过一首歌让更多学习声乐的朋友们看到希望、未来,让更多人喜欢这门艺术,这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5/作为“过来人”,对现在正在参加歌手节目的阿龙川蔡馆有什么建议和期望吗?

《歌手》的舞台,无论他的名气有多大、地位都有多高,其实大家都会很紧张,我觉得四位小伙伴能够一起站在这个舞台上对他们来说已经非常难得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希望他们能多跟其他前辈交流,尤其是在音乐上。他们几位也是代表了《声入人心》,压力非常大,前一段时间,我听说阿云嘎生病了,得知后第一时间给他发了微信,虽然平时会“嫌弃”他、“DISS”他,其实我们大家都像兄弟一样。

特别希望他们能有好的表现,像蔡程昱这样98年的弟弟,在这么小的年纪就有机会登上《歌手》的舞台,对他们来说是很难的,希望他们能把心态调整好。我在整个录制《声入人心》的时候,经常会提醒他们,你们一定要记住你们现在是学生,节目结束之后,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学好自己的专业,尤其是美声。我觉得《声入人心》做了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但是希望所有参与者能保持一颗平稳的心去看待周围的人跟事物,千万不要迷失了自己。



>>Yes or No

1/你觉得世界上有外星人吗?

YES,我觉得他们应该是非常友好的,有超能力,希望有一天他可以邀请我去到他们的星球,我因为遇到了他们获得了超能力。

2/开车时,遇见加塞儿,会忍不住摁喇叭?

NO,年纪大了,生气很累。

3/愿意和比自己年轻的人玩耍吗?

YES,我这次参加《声入人心》,发现跟他们在一块儿还挺开心的。

4/有过在台上边唱边哭的表演经历吗?

YES,以前不成熟会有这样的经历,现在好像比以前更感性了。记得《声入人心》最后一期,送给歌迷的一首歌当中,其实我强忍着,差一点点就哭出来了。作为一个专业的声乐员,其实是希望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大家,并不希望那一刻有太多的遗憾。

5/乐意与家人、朋友分享自己的“高光时刻”吗?

YES,我很享受这样的过程,记得有几次我也在家,跟我的孩子一块看电视,然后妈妈就说,“小芒果”你看电视里面是谁?你会感受到,家人会把你当成一种骄傲。



>>快问快答

1/说出三个你最先在《声入人心》认识并记住的人。

周深、李琦、阿云嘎。

2/说出至少两对《声入人心》的CP。

郑云龙&阿云嘎,我跟我家小深深。

3/谁是《声入人心》节目里镜头前后反差最大的人?

可能是郑云龙。

4/郑云龙和阿云嘎,必须选一个人去荒岛逃生,你选谁?

带他两谁都不合适,非要选一个的话就带着阿云嘎吧。

5/会经常在网上搜索自己吗?

以前会。

6/听过关于自己最扯的八卦是什么?

这是我特别苦恼的一件事,因为我好像没有八卦。

7/粉丝吐槽你哪方面会最容易让你走心?

我觉得这届粉丝还行,挺好带的。

8/1-10分给自己的时尚感打几分?

10分。

9/1-10分给自己的歌唱水平打几分?

9分吧。

10/你最怕的三样东西是什么?

老鼠、恐高、老婆,哈哈。

11/形容下你和周深的关系。 

单纯。

12/最想get的新技能是什么?

过目不忘,淡定。

13/如果不做歌手你觉得你最想做的职业是什么?

赛车手,我挺喜欢速度的。

14/会经常对另一半表达爱意吗?

不会。

15/“晰帅”们的什么行为最容易引起你的注意?

艾特我的时候。

16/最近最常被问的问题是什么?

什么时候开音乐会?什么时候发新歌?



>>结尾

最后,祝帅帅哒“Low C ”晰哥生日快乐!




End


标签: 王晰
评论
热度(10)

|关于大提琴先生|

杂志访谈的文字整理
自娱自乐

© violoncello | Powered by LOFTER